首页 > 心理百科 > 生涯篇

学生求职“三怕”:毁约、歧视和打杂

发稿时间:2007-11-05

文凭诚可贵,工作更重要。大学生们在人才市场寻寻觅觅,费尽周折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满意的工作单位,怀揣报到证时,在激动之余,不免又生出几分忧虑。具体地说,就是三怕   
  
.怕单位毁约
  虽然大学生对自己充满信心,但由于担心自己经验不足,不能胜任岗位要求,尤其是在一年的实习期内,单位对自己能力的评价,关系到合约的存亡。因此,大学生们在兢兢业业工作的同时,时刻担心用人单位突然毁约。此外,一些非理性的因素也在困扰着大学生。在单位精简人员时,刚进单位的大学生总是首当其冲。一些人际关系复杂的单位,大学生会无端地成为他们相互倾轧的牺牲品。  
  
.怕歧视
  女大学生们除了怕毁约之外,另外还要比男大学生们多了一怕,那就是怕歧视。这种歧视主要表现在工作待遇、升迁机遇上。尽管现代女性已冲破了男人一统天下的藩篱,但无形的歧视依旧像幽灵一样缠绕困惑着现代女性。在一些守旧的用人单位中,女性的生理弱点被放大了,他们总以为女性没有男性吃苦耐劳,家庭、婚育又难以使女性把精力放在事业上。这种偏见最终影响了选择。在人才市场中,女性择业的成功率明显低于男性。即使工作了,在岗位升迁、薪酬调整中,女大学生也明显受到不公平的待遇。尤其是在三资企业,歧视女性的现象较为严重。在工作中,女性的能力明显超过男性,但在薪酬水平上就不讲能力了。   
  
.怕打杂
  一些用人单位以工作需要为由,不顾大学生的所学专业,违背初衷,擅自改动合同,将大学生随便安排一个岗位,使大学生不能学以致用。更有甚者,一些单位人才高消费,将大学生当作随意乱差的打杂工,特别是在一些科研单位,人才济济,科研项目有限,新来乍到的大学生自然无所事事,虽然有时冠以助手的名义,其实也是虚职一个。   
  值得一提的是,学非所用固然痛苦,然而若以金钱垫底,那么这种痛苦很快就会在金钱的眩目光耀下逍遁了。事实上,不少大学生们在选择工作时,若专业与报酬不能平衡时,宁愿牺牲专业换取较高的薪酬。在不少单位里,一些本科生在干打字员的活。这种错位与其说是浪费人才,倒不如说是无奈的选择。君不见,多少博士生为了一套房子竞折腰。不少同学兴匆匆地赶赴人才市场,结果大都失望而归。即使有几个幸运的签订了工作合约,也对未来的工作单位不敢奢望。尽管用人单位对大学生百般挑剔,大学生们为了将来只得逆来顺受。失望归失望,工作还是要找的。在对未来充满憧憬之时,大学生们对用人单位存在着怕毁约、怕打杂、怕歧视的心理。不过这种三怕的心理是对未来期待的不确定因素的不安,正如是发展中的问题要用新思路来思考一样。   
  
其实,在劳动法律日益健全的今天,大学生们大可不必为找工作而患得患失。当你受到不公正的待遇时,大学生们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为自己的合法权益振臂高呼,届时会有人来为大学生们主持公道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