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北语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研讨会

发稿时间:2016-11-11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对北语学生的心理健康历来重视,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也秉承专业理念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心理健康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加大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规范发展心理治疗、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作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主渠道之一,一直在我校学生中发挥着重要的科普和教育作用。我校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一直在为持续优化该课程体系不懈努力,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公共必修课持续进行深入研究与多元扩展,不断提升我校心理健康服务的专业水平。

本学期我校心理中心分别于9月9日及11月9日,在综合楼A区503举办了2016-2017学年《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研讨会,参会人员有我校学生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王颖、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专职教师王硕、外国语学部辅导员刘洁、人文社会科学学部辅导员孙迎春、信息科学学院辅导员王筱棠、汉语速成学院教师马存燕及外聘任课教师王璐。

9月9日的会议主要内容为布置本学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授课事宜,王颖老师就本学年课程的内容及形式改革进行了说明。本学期课程采取线上与线下授课相结合的方式,引入智慧树同名在线课程,将更多的基础理论、专题性知识放到线上教学;同时开展线下课堂教学,以体验式互动教学形式为主,既丰富了课程资源,又能够让学生有更充分的时间去感受、分享与讨论,这对于大学生深化心理健康知识,形成切身体会是极为重要和有帮助的。另外,课堂教学中,教师将采用UMU互动平台辅助教学,这一平台可将问卷测试、讨论、提问等内容放到网上,上课的学生可使用手机即时参与,极大地便利了课堂互动,学生可以看到全体参与者的回答,也方便教师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以及学生对课堂效果进行反馈。之后,全体授课教师对本学期课程进行了备课讨论。

11月9日的会议内容主要包括总结本学期授课情况和经验心得,在线课程使用情况反馈与研讨以及团体辅导培训分享。首先,各位授课教师结合自己上课的经验,所用的互动体验活动及效果,进行了交流分享。其次,根据各位授课教师对学生在线课程使用的反馈情况,中心将对下学年课程内容与形式做出相应调整。另外,中心将启动MOOC(模课)在线课程项目申请及录制计划,制作出适应我校学生情况和需求的针对性在线课程,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有效地提高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会议的另一环节是由信息科学学院辅导员王筱棠老师带来的团体辅导培训分享,并结合了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提议哪些部分可以有效地运用在未来的课堂教学中。王颖老师提出未来将开设团体辅导课的计划,这样能够让学生有更深入的体验与成长。各位授课教师也商讨了未来该课程可以保留的内容形式及可能的改变方向。

《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研讨会合影

《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研讨会合影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