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新时代、心梦想、心健康”——北京语言大学第十九届“5·25”心理健康季系列活动圆满落幕

发稿时间:2018-07-05

近日,北京语言大学第十届“5·25”心理健康暨2018年“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圆满落幕。活动由北京语言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主办,在每年春夏之际举行,贯穿整个学期(3月-7月),包括北语特色活动中心专业活动、校际联合活动等,直接覆盖本科生、研究生、国际学生、心理咨询师、辅导员等不同群体。

“5·25”取“我爱我”之意,本届“5·25”心理健康节以“新时代、心梦想、心健康”为主题,旨在倡导大学生结合自我发展与时代呼唤,积极应对压力、有效管理情绪、提升心理效能,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心怀梦想,健康成长。

照片1:2018北京语言大学525心理健康节

2018北京语言大学525心理健康节

心理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主体、发挥师生联盟作用、促进全员心理健康”的理念,积极发挥各界资源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中的作用。中心重视心理健康课程主渠道的重要作用和中心网络平台的既有优势,一方面使北语学生通过心理情景剧编剧和演出等方式参与到《大学生心理健康》模课制作中,一方面将微信公众号升级为“北京语言大学心理中心”认证号。中心注重对北语校园文化和心理健康的融合和宣传,一方面在我校世界文化节暨校园开放日之际,广邀北京高校心理中心老师与心理协会同学感受北语学子风采,一方面在“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之际,与相关部门协作联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中心负责人王颖老师与心理委员熊家悦同学接受学生记者团采访校报学生副刊刊发专题采访。

照片2:北京语言大学报5月10日专题:大学生心理健康聚谈

北京语言大学报5月10日专题:大学生心理健康聚谈

心理中心针对中国学生国际学生辅导员等不同群体设计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理成长小组,包括三个长程小组和个单次小组。其中长程小组包括“绘画小组”、“幸福学业小组”、“正念小组”;单次小组包括“人际交往互助小组(面向中国学生)”、“职业化师生关系”探索小组(面向辅导员)、跨文化适应小组(面向国际学生)。

照片3:绘画小组

绘画小组

照片4:“职业化师生关系”探索小组

 “职业化师生关系”探索小组

心理中心结合当前北语同学的需求与兴趣,主办了三场心理健康讲座,受到师生广泛好评。5月18下午由北京师范大学聂振伟教授主讲,商学院承办的“拖延症的自我疗愈”讲座于主南201举行6月6日晚,由北京师范大学宋振韶副教授主讲外国语学部西方学院承办的“人际交往从自我和解开始”讲座于教二楼201举行6月20日中午,由北京回龙观医院主任医师崔勇主讲,人文社会科学学部承办的“压力与情绪管理”讲座于主南200举行。

照片5、6:心理健康讲座(1)

心理健康讲座

北语心理协会心理中心的指导下,策划开展从众实验短视频活动,筹备“心·界”心理明信片创意比赛,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心理协会联合开展素质拓展活动,与河北新保安中学学生联合开展“心灵伙伴”爱心通信与送祝福活动为北语同学自主设计并参与心理健康活动提供了多元选择

照片7:北语心协与公安大学心协素拓

北语心协与公安大学心协素拓

我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长期以来为北语学生提供了高品质的专业服务,中心通过每月一次专家督导、每周一次常规督导保障并提升其专业工作能力,其中专家包括注册督导师北京大学钟杰副教授、首都医科大学杨蕴萍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贾晓明教授等。

照片8:钟杰老师督导

钟杰老师督导

我校2016年发起学院路联合培训以来持续推动校际联合,包括北语、矿大、林大、地大与科大在内的五所高校互相开放学生活动、督导、培训等。5月18日,我校邀请北京理工大学安芹副教授进行“心理咨询工作伦理培训5月11日,进食障碍培训、抑郁障碍培训分别在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举行

照片9:北语心理咨询工作伦理培训

北语心理咨询工作伦理培训

此外,心理中心持续组织开展国内国际交流活动。4月10日上午,美国西雅图西北大学社会与行为科学学院师生一行再次访问中心中心特别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心理中心主任杨文圣老师分享其“两仪心理疗法”,与会师生就中美大学生心理健康相关议题进行研讨

照片10:北语心理中心中美心理咨询研讨会

北语心理中心中美心理咨询研讨会


以上内容转自北语新闻网 http://news.blcu.edu.cn/c/2018-07-05/498293.shtml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