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北京语言大学报特别报道|心理成长小组

发稿时间:2021-05-24

2021年5月10日第341期北京语言大学报第三版特别报道刊登了文章《心灵探索者之家:北京语言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包括“北京语言大学第二十二届“5·25”心理健康季”、“心理成长课程”、“心理成长小组”、“线上的温暖港湾:北语心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及“心理咨询预约指南”。

心理成长小组是心理中心定期推出一系列心理成长小组活动,包括长程小组和单次小组,覆盖不同主题、不同人群。心理成长小组是我们对团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的称呼,是指在团体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咨询或辅导的形式,是小组带领者与小组成员通过人际互动,营造信任、接纳、尊重、温暖的空间,一起面对成长的议题,一起探讨理解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小组的主题丰富多元,根据成员的需求可以包括很多,比如情绪管理与支持、学业困扰与应对、压力管理、人际成长、亲密关系、自我探索、危机干预等,也可以是多样的艺术表达,如沙盘、绘画、舞动、正念、心理剧等,通过谈话或其他各种形式帮助同学们探索内心世界。

小组可以面向特定的人群开放,比如在疫情期间,面对留校的同学、在海外交流的同学、面临毕业和就业的同学,中心分别开设了心理成长小组,为同学们及时提供情绪和情感支持。中心还面向各班心理委员同学推出“助人能力养成计划”系列小组,每学期持续为心委同学提供心理培训、专业支持、心理体验与自我成长等多类别小组。  

在形式上,有长程心理成长小组,一般会进行6-10次,每周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会面一次,每次时间为90-120分钟,持续进行。单次心理成长小组,是指进行一次,时间为90分钟或120分钟(根据设置和需要而定)。小组有一名带领者或者有两名协同带领者,由专业心理咨询师担任。每个小组一般为8-12个人。

小组还可以分为开放小组和封闭小组。因为涉及个人隐私,一般以封闭小组居多,一旦确定人员后就会停止招收新成员。通常来说,需要小组成员有所承诺,一旦确定参加某个小组,就要持续稳定参加,这对小组的每一位成员都非常重要,因为每一个成员都属于小组,而小组是属于大家的。

小组要求成员做到保密、尊重、投入、不批评、不指责,并且真诚开放地分享自己的想法、感受和经历,积极提供自己对他人的反馈。

在小组中同学们可以有不同的收获包括并不限于:找到并结识有相同困扰的同伴;宣泄情绪并得到情感支持;对想探索的困惑和问题有更多理解、寻找解决办法;得到其他成员的反馈和建议;得到更多对自己和他人感受的觉察、理解;提升社交技巧,获得学习、练习和实践的机会;增强与他人的联结;获得更多归属感,减少孤立感等。

图片

本学期的心理成长小组正在陆续招募成员,包括:“人生博物馆:讲出你的生命故事”心理成长小组、“以画观心”绘画心理成长小组,“情绪管理自我成长”小组,这些是长程小组;还有“男咨询师 vs 女咨询师?”和“毕业生”主题沙龙等单次小组。欢迎同学们来参与和体验心理成长小组!

文字:王硕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